wine.png  

會寫這一篇,其實也是也和雅筑有關

因為他那天和我說,因為看到我的攝影,他覺得攝影的距離不會這麼遠

以為攝影是很難的,但沒想到身邊就有一個懂些攝影的人

於是他也想學攝影,只是他完全沒概念,

所以我就用一些白話文的方式來講一下基本的概念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就用這3張照片來說明光圈/快門吧

攝影其實就是光的藝術(雖然我覺得構圖是最重要的)

同樣的場景,用不同拍攝的條件就會得到不一樣的感覺

上面3張照片都是在同一個地方,同樣的光源拍攝的,但是卻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

這就是利用光圈/快門來做調整做出來的

 

首先是最右邊這一張

IMG_3899.JPG 

我是用純手動的方式來調出當時完全一樣的的景色

這時的光圈是 11

, 快門是1/20 秒 ISO 800

但是一看,就知道這太暗了

通常我們會做的是開閃光燈,

但是閃光燈一開,就會把整個顏色改變調,

如果你是個寫實的人,請盡量不要用照相機本身的閃燈(外接的除外)

那麼要怎麼把光度調起來呢?

第一個就是用光圈來調

IMG_3897.JPG 

這一張的設定:光圈3.2 其他的設定不變 快門1/20秒 ISO 800

只是把光圈調大,光線進來的面積就會增加

要注意的是光圈大的小是看數字的倒數,越小的數值,表是越大的光圈

光圈就是在鏡頭裡面控制光的進入量

可以想像鏡頭裡面有一個可以調整的亮圈,(就是光進來的控制門)

當光圈越小,則亮圈就會集中在中間的小點

於是光進來就會變少

所以當太暗,把光圈調大就可以獲得足夠的光線

但是大光圈表是光很充足,但相對的拍攝的物體就會變得不立體,

這樣說好了,當你面對太陽,把眼睛瞇起來的時候,物體的邊邊就會變得很柔

(可以等一下看下一張去比較線條的立體感)

另外大光圈也可以製造淺的景深

就是大家看到物體後面的背景很朦朧的感覺

這也是同樣的道理,因為光的量很大,物體基本上就會變比較柔

所以只要對焦在物體上,後方的物體基本讓就會變得更散(柔或模糊)

景深等之後有機會再來講解嚕

IMG_3896.JPG 

除了用光圈控制進光亮,接下來就是用快門了

快門的道理就比較好理解

就是你要把門打開多久,開越久,逛近來就越多

這一張的設定是快門1/4秒,光圈11 iso 800

可以發現亮度和上一張差不多,

但是整個背景就是清晰的

這就是因為光圈縮到比較小,所以進光的角度有所限制

讓整個線條就變得很立體(可以比較上一張的瓶身,事不是立體多了)

所以當你是想要拍景的時候,就是用小光圈,才不會有的地方糊,有的地方清楚

可以看我海壽司的照片,因為在餐廳裡的光線不足,像機不好拿

所以我只能把圈開到最大,看到食物就只有對到焦的部分是清楚的

把快門拉長是可以讓光圈小一點,但就會有手震的風險在

 

這樣是否有一點概念了?

不過通常我很少用到快門來控制進光亮,

因為一來會有手震的問題,再來就是如果是拍會動的東西,

物體只要一動,照片就會糊掉了。

快門的應用是在某些拍攝的想法

例如想拍水流成一條白線的感覺,就把快門拉到1秒左右

 

通常光線不足,我會先調光圈,取得你想要的景深

當景深不要太淺,但是光又不夠,快門又無法再放慢(怕震),我就會調整iso

所謂的iso就是感光度

利用數位的對比和亮度的調整,讓照片的的亮度去做改變

但不是說感光度調高就好

因為高感光度,也會把一些不必要的雜訊抓進來

DPP_RESIZE0004_nEO_IMG.jpg 

像是這一張,就可以發現顆力是大顆的,就是因為雜訊跑進來的關係

 

所以善用光圈/快門和iso

就可以讓光的角色扮演變得容易瞭解了~~

也可以讓同樣的環境,同樣的光源,利用這3個調整方法,就可以調出不一樣風格的照片了

 

莊黛比~~有沒有看懂阿 哈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~~~ makeXfun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kex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